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Healing

不是有伤才需要疗愈。

无忧无虑,却开始无聊。卸载社交媒体后的第几天,突然发现生活无论做什么事,都是把注意力从这里移到那里,无一例外。即使做那一些看起来“有益”的事,又如何呢?我在想,人生,真的就是做了一件事,等做下一件事,一旦空下来就无所适从。即使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但同时又感觉空虚,一切又像过眼云烟。一切到底都是为了什么呢?

每个人都在做些什么,每个人都在忙。但没有人能无所事事,除了社会觉得奇怪,更重要的,真的很难。这两天尝试do nothing,但发现自己真的空不下来。有种,没事做就是没有存在的必要,的感觉。而感觉自己似乎真的没必要存在,需要做些什么证明自己的存在感,但又觉得根本没必要。内心打起架来,一整天都在做着什么,又觉得根本没必要。

因为发现了所有的追逐都不能让自己真正圆满,瞬间被巨大的缺失淹没。

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好了,晚上就多花了一些时间冥想。观察、观察。信念升起,便看着它升起,又消失。反复几次,突然发现今天所有的缺失,也都被观察着而消融了。还未找到真正的圆满,但已经好多了。

想起当初为了tekapo小镇的星空,不远千里来到纽西兰,仿佛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唯一信念,靠着这个信念游遍了许多地方,为的就是抵达那里。但当我真正看到了——那片脑海里想象过无数次的星空,圆满的同时,居然也有空虚。一如《灵魂急转弯》电影演的,当男主角达成了他的毕生愿望,与偶像同台演出,却也开始迷茫。这一生仿佛这位了这个目标而活着,但是达成之后,然后呢?现在怎样?我确确实实地体会到了。真的,所有的现象,都不能给你永恒的喜悦。即使能得到短暂的快乐,但现象消失以后,快乐就随之消失。而我们一直追求的,恰恰是永恒的东西,因此永远无法圆满。

但是看透了这一点,就能自在多了。既然知道游戏里没有永恒,那根本不需要执着什么,因为什么都是短暂的。生命啊,很多人还在表象兜兜转转,忘了应该去探究它的本质…….而我在路上,有平静喜悦的时候,也有跌跌撞撞的时候,有有忘了我只是在梦里的时候。因此写下,让文字疗愈,偶尔无处安放的忧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一步一脚印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