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告别。

想了好久,沉淀了几天,一直不懂该怎么抒发这些繁乱的思绪,我想这里是个很好的选择。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 死亡 这件事。我总觉得,它离我太远了。我参加过丧礼,在8岁和9岁的时候,但那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我只知道,我的太公太婆去世了,他们要入土为安。我看着好多仪式进行着,我看到很多人流泪,但我不难过。因为那个年纪,我并不能真正感受到,这一切。或许我也很幸福,所有重要的亲人、朋友们都活得好好的,所以一直不能体会死亡这回事。

我没想过,有一天它会离我如此靠近。

我去了她的丧礼。是第一次,参与亲人之外的丧礼。其实,我真的不知道去丧礼该做什么,我的脑袋一片空白。进到灵堂里,我整个人好像被掏空了。朋友烧了香递给我,我竟然不知如何反应。下一秒看到别人,我才知道要拜拜。然后要插香,然后要看她最后一面。当时我觉得我的身体不是自己的,我很空,我的反应都不见了。也是朋友带着我,走向棺木。一步一步接近的时候,时间好像变得很慢很慢,慢得我可以感受到每一个步伐的沉重。

太不真实了。

然后我看到她了。我看过好多文章形容已逝的人躺在棺木里的安详,这是第一次,看见亲人以外的,这样的样子。所有想对她说的话顿时被打乱,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脑袋无法思考的空白。我的理性保留着我想对她说的话,安息吧,在另一个世界要过得更好。但同时,这些语句是毫无条理的,是杂乱无章的,像是被什么干扰,我没办法在脑海组织一个完整句子。其实不过是几秒的时间,但这个凝视好像过了很久。她真的离开了。

我的朋友。


我们是因为在同一个地方做promoter认识。虽然只有两个星期,但真的很快乐。那时你说做工这么久,很久没有遇到像我酱sohai的人,还可以笑到酱白痴。我说我也是,很幸运咯可以遇到做工也可以酱好玩了。然后又笑笑笑笑到很38。之后我再也没有去那里工作,但如果有去,总是会找你。感觉像是,我有一个朋友在那里,不如去找她玩玩。我记得你喜欢gap一个zai,有一次做工遇到他,还偷偷snapchat给你看哈哈哈。然后你还很发春 OMG。哈哈哈。我想你过后的日子也遇到很多好玩的人吧。这一年多来我做了好多个地方的promoter,认识了很多朋友,但你真的留给我很深的印象,甚至,有时去那里,我也很期待可以见到你。你给人的印象总是乐观开怀,总是会很sohai sohai的笑,很38,很好玩。但我真的不知道,你背后原来正经历着什么巨大的难过。

一直觉得,我们还有机会一起38,一起讲废话,一起gapzai。我真的,一直这么觉得。如果还有回去,至少我还有朋友一起度过漫长的9个小时。原来那时第一次,竟也是最后一次。


今日你出殡了,我没有送你最后一程。谢谢你带给我的那些快乐的时光。但愿你的挣扎与痛苦就此告一段落,在另一个地方真心快乐。

最后,我真的会想念你这个朋友。你是我19岁其中一个最美好的遇见。




一年前我也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张合照。


愿你安息。朋友。

2 条评论:

一步一脚印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