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人生愿只若初见

之前有一篇文章读进了心里。大约是说人与人之间,就算是认识多年的朋友、陪伴多年的亲人、相爱已久的恋人,但总是把每一次见面当成第一次见面一样。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人性总是看重得不到和已失去,却不曾好好留意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情感。

以爱之名的束缚、索取其实很多。像恋人,刚在一起的时候是可以真心把自己全然的放下而去爱对方,但时间长了,就开始有不安、焦虑的情绪,因为需要被肯定,缺失的心灵需要慰藉,因此以伤害自己、对方的感受而出发,明明是深爱彼此,却总是要以这样的方式去证得,但又让对方难过,其实为的又是什么呢?

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模式。为什么甜蜜期之后会有平淡期、倦怠期,等等之类,难道真的纯粹只是因为刚在一起时的火花逐渐熄灭的缘故吗?在恋爱关系中,我常常是闹脾气的那一方,就算对方根本没做什么,我总是有无名火,觉得你爱我就应该来安慰我,就应该包容我,就应该怎样怎样。但是对方呢?谁又去安慰他,包容他?我自己却做不到这一些,做不到这一些感同身受。这种情绪一来,我根本无处可躲,只能任由它凌驾我。因此伤害自己,又伤害我深爱的人。当下的自己虽然知道自己不对,但是又控制不了自己。

后来的沉淀,那一段不处于恋爱关系的时间总算让我看清。因为自己的不圆满和缺失,因此想从外界得到填补,但是这一些,从来就不能从五花八门的外界得到圆满。不只是恋爱关系,所有一切皆是如此,因为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而且我们永远对现况不满足。而这就是最根本的人性,是烙印在我们骨子里深处的,无法摆脱的根基。是这些欲望驱动着我们生活,也是这些欲望让我们永远缺失。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就算获得了一段当初极其憧憬的关系,在体验到短暂的圆满后,一段时间之后就有缺失,明明是深爱,却要许多举动去证明这份爱。因此有许多如『没有安全感』、『没有当初那种激情和爱』、『不谈恋爱逼事没有』的感觉、话语。或许多少也是被社会灌输的观念给影响,而活进了这样的思维。

后来我总算明白,只有自己能给自己安全感,自己能给自己的爱,只有这样圆满才是真实的。否则我们永远只能落入需要别人、需要爱的『索求』里。爱本来无条件的,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因为我爱你。而这份爱,也像我爱其他人一样,其它事物一样,我爱你,和爱今天的好天气、路边野生的大树与花、偶然遇到的猫咪是一样的。只有自己圆满了,那么无论单身或有伴,都是一样的。

有时候我也忘记了自己能如此无条件地爱人和被爱,因此写这一篇,通过文字提醒自己,你永远都值得爱与被爱,而且不要去限制,不只有恋人,朋友、亲人、宠物、天地山河、万事万物。

谢谢你读到这里,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2 条评论:

一步一脚印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