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星期一

New chapter



























20/6-16/7 
Dhamma Medini, New Zealand 
纽西兰内观中心

This is one of the best time of my life. Even though, the worst and the best have no difference: this will also change.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课题,有自己要消化的功课。痛苦是普遍的,它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但好消息是它总是会过去的,因为这就是自然的法则,无论好坏,生命就是如此运作。我们可以享受好的时光,觉得快乐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但不好的时光特别难过,尤其是在经历的时候,痛苦那么真实。

不知道为什么人性如此,不能同等的面对好与不好,所以我们更加痛苦吧。但好消息是它真的都会过去的,无论多强烈,当下多难过。因为这就是自然的法则,世间万物都遵循这个法则运作:生起,停留一段时间,或长或短,最终灭去。我们所经历的快乐也一样,痛苦也一样。只是时间的长短罢了。

引起每个人难过的事情不一样,每个人对每件事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但痛苦是一样的。痛苦就是痛苦,无论我们因为什么而痛苦,当下感受到的,如此的难过、抑郁、愤怒、愧疚、后悔等等负面情绪,而让我们感到痛苦,这份痛苦是一样的,它是普遍存在的。

但好消息是,我们是可以从这些痛苦中脱离的,不是一个痛苦,而是所有的痛苦——当然这需要时间,但好消息是,至少我们是有方法解脱的。

痛苦本身,因为自然的法则,它生起,停留一段时间,无论长短,它最终会灭去。因为这是一定会发生的,所以无论如何它都会消失。

我们要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观察,像看电影一样看它,像观察第三者一样观察它,就只是看着,看着,而不参与,不参与,我们就不是痛苦本身,它就无法驾驭我们,我们就超越了痛苦。直到它灭去。

不要给它设定一个时间——什么时候消失,为什么还不消失,那样我们又参与了痛苦,又给它加了力量。如果我们不理它,它的力量就会自动的越来越弱。如果我们加入了更多情绪,它就有了力量存在下去,就存在得更久。从痛苦中解脱,可以很快,也可以很久。无论如何,生起之后,它是注定要消失的。

因为累积了很久,很长的时间,从出生以来,上辈子,上上辈子,无数辈子,我们都因为不明白这个自然法则,一直给各种感受加情绪,而不是观察它们,所以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存货,要从所有痛苦解脱,是需要时间的。但当我们回到觉察的位置,而不在创造新的存货,那旧有的这些感受就会浮到表面,生起,灭去,生起,灭去。而逐渐的被消融掉。直到我们的内心,面对生活中的任何起伏,都能微笑、平静、从容的看待,再也不会生起负面情绪。

当一个人感受过这份平静,真正来自内心深处的和谐,圆满,他会忍不住,想要和所有人分享这份安宁,这份爱,这个生命的真相。这就是生命的真相,就是爱,就是圆满,就是真正的平静和安宁。

因为有过几个这样圆满的时刻,所以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或许有缘的人看到,有一天也会走上这条圆满的道路。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深处还有许多的存货,各种烦恼,难过,痛苦,非常非常多,我还是一个平凡的人,也会有快乐难过。但没关系啊,快乐的时候就好好享受,但不必执着。难过的时候,就接受自己真的很难过,接受自己有能量低下,不开心,没有动力的时候,然后清楚的知道:this will also change.

.

今年2月参加一次十天课程后,接下来的三月四月五月六月,我的人生发生了非常大的起伏,各种变故,各种情绪,强烈到很多时候我都招架不住而崩溃。虽然道理我都知道了,人生无常,无常,一切都会变,都会过去,但在经历痛苦的时候,真的非常的难受,也觉得这个痛苦是永久的,它不会消失了,我就困在这里了。因为道理我们都懂了,为什么就是做不到呢!!所以一定要把知道的道理转化成能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智慧,我们才能真正脱离痛苦。

所以这一次的内观真的是我人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时光。本来只是打算做一个十日课程的法工,机缘巧合下又留了3天 work period,然后又参加了一个十日课程,总共呆了将近一个月。收获很大,很感动,我何德何能,感谢宇宙万有的大爱带我来到这里,让我遇到这么好的人,这么好的方法,让我体验到生命的真相。

虽然我还没有完全的解脱(还有很长的路!)但我知道自己在对的路上。在融入圆满的时刻,也能把这份每个人都有的大爱流向世界,真正的祝福所有的人,祝福所有人都能脱离痛苦,享有真正的喜悦。当不能的时候,就先祝福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内心,那我也没办法承接外面任何的境遇,只有让内心更加混乱和烦恼罢了。

所以我们都要从真正的爱自己开始,让自己脱离痛苦,把自己从痛苦的困境中拉出来。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对待自己,看到这里的你,无论正在经历高潮或低潮,希望你能感受到这份爱,因为整个宇宙都在无条件的爱着你!

这一篇就是满满的感谢,喜悦,和爱。原来这就是生命的真相,如此简单纯粹,没有一丝杂质。

Bhavatu sabba mangalam! 
愿一切众生快乐 🩵

-

Vipassana Meditation 10 day course
十日内观禅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一步一脚印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