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善良

我一直觉得,你可以无条件的对每一个人好,无论那个人品行如何,性格如何,他想怎样做人是他的事,而我想保持善良是我的事。
 
但今天我学到了一课。
 
我难得遇到sohai,难得觉得如此生气。我已经尝试以最礼貌的方式,但对方完全拒绝沟通,把责任推到我身上。 被愤怒淹没的当下,我无法理解这个现象,无法换位思考,无法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因为他如此野蛮。在生气的那些时刻,我即使不明白,但还是试着以解决事情为出发点去展开对话,但对方完全不接受。

来到一个突破口,我突然觉得他很可怜。是什么造成了他现在的性格,如此反抗,如此不讲理,如此没有同理心。我隐约觉得他与父母关系不好,而从之前的接触看来,父母也不是讲道理的人,所以孩子也不通情理。
 
从生气,到同情。到后来一个朋友回复我的story,从和她的对话中我明白了,我仍可以无条件善良对待所有人,但千万不要为此丢了自己。
 
当对方开始take for granted,你是时候明白,他也许根本不值得你的善良,你可以把这份好心留给更值得的人。
 
之前我觉得大爱是可以给每个人、每个情况、无论好坏的,但此刻我觉得累了,不想再浪费心力给伤害我的人。他或许也有可怜的地方,造成性格缺陷,但我还没有能力去接住这一切。在还没修炼到更高的层次以前,我的同情和善良或许有限,那么我想留给值得拥有的人。
 
我相信每一个境遇都是人生的一项功课,必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哪怕当下看起来多么匪夷所思,多么让人费解,它都有存在的意义。 

机会给够了就是够了,现在我知道我应该怎么做了。谢谢给我安慰、帮助我和一直爱着我的人们。

2 条评论:

  1. 對,take thing for granted的人我也不會對他好,真的留給更值得的人更好,不然也是自己心塞啊~~

    回复删除

一步一脚印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