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生活

并不因为什么而喜悦,而是本来就是。

越来越多这样的瞬间 - 呆望着一个什么,或许是天空,一朵云,一个可爱的公仔,书本,就能在生活中按下暂停键。什么都没有的瞬间。莫子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生活中凿出洞来,时时刻刻凿出许多的空洞,就能让生命的本质渗透进来。很难做到真的什么事也不做,尤其是对着手机、ipad,但坐在大自然就很容易,思绪自然而然就比较清空,容易进入什么都没有的当下。

在故事里面做什么都是徒然的,所以也只是写爽罢了。有些时刻放空的时候在想,为了看到真正的生命,放弃故事里的一切是必须的,但我想到那些珍爱的人事物,就是这一些把我捉在了故事里。我想到这些都不是真的,就很难过。认真想想,都是什么呢?是我爱的人们,爱的大自然,爱的能享受,感受的所有。而所有这些是谁在爱的?是“我”。而我是谁?我有一个名字,一个身份,年龄,国籍,经历,想法,等等……但再想下去,其实并没有一个“我”。“我”的人生,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都只是故事,都只是梦境,都是虚幻的,就连这个“我”也是,放不下的,其实只是这个虚幻的“我”而已。

就比如,在睡觉发梦的时候,经历了很深刻的梦境,但醒来了,我会为梦里的事情惋惜吗?会觉得,啊,好可惜不是真的,吗?并不会。因为完全知道了那是虚幻的。在这层现实真正醒来的话,或许也是这样的吧?

难怪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当真正放下了所有的事,就能看到生命的本质。只要有一点执着,就不算。因为真正的生命是什么也没有,但因为什么都没有,所以没有分裂,只有彻底的圆满了。

我感恩所有告诉我真相的人,经历,事,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沉进去的。谢谢在故事里提醒我的一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一步一脚印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