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We all die

那天問朋友:“你覺得人沒有沒有自由意志?”

“有啊,但自由意志經常被強暴。”

這是我聽過對自由意志最好笑,又中肯的見解了。

究竟我是誰,誰是我,我的想法是我的,還是我身處的社會環境給我塑造的?我想要的,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為何時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想法,如果我能“看到”自己的想法,能正在“看著”的是誰?

我們把不平常的事物稱為“神奇”,比如踏入一個新環境,接觸別的文化,如果與自己一直以來接觸的不一樣,那對我們便是神奇的東西。但對那些習以為常的人來說,是在普通不過的。以致我開始思考,長期以來在我腦中根深蒂固的,觀念、想法、是非、對錯,等等,形成現在的『我』的所有一切,其實只是在我個人而言正確的,卻不是他人的。是『信念』吧,突然找到了恰當的形容詞。出生以來,我們從沒有信念,到被身邊的人、環境、社會一點一滴灌輸,形成我們的固有信念,認為一個事件必須是如此這般。然不知何時開始,我的這些信念正在逐一被打破,它可以是如此這般,也可以是那樣,或是怎麼樣。

是對這一年經歷的感悟,於是說得籠統,範圍有些太大,以致不知道如何縮小。最近想寫一些文章,但自己的課題彷彿太大,還需濃縮。但這個正在瓦解的框架本身就可以套用許多課題,迫不及待想寫出來的時候,又無從寫起。本身仍有許多框架尚未突破,於是想讓自己好好沉澱,宇宙萬物本就智慧無限,一個小事件當然也有萬千悟道。

這一生漫長,可盡情隨意。

-

"What's the point of doing this, or not doing this, if we all die?"

"Yeah, that's how life is, there is no point."

 "So fuck it, just do whatever you wan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一步一脚印 =D